1e80ab02-13e7-4df2-835a-3dfaddb0a8a3

在我老邁的心中,對點讀筆這項產品早已設下一巨大的鴻溝,本來這輩子都沒打算讓它跨過去的。原因是我和點讀筆這產品有一段孽緣。

在我家姊姊好像兩歲生日吧,好友送了一款美國牌的點讀筆,這是我人生首次見到這東西,我便懷著期待的心情準備來使用它,說明書上寫著初次使用時,需要做一些手續、註冊、和連接電腦取得一些軟體方能使用。

再怎麼說我也是工學院生,難道這些能難得倒我嗎?它不可以。

結果我就照著SOP認真地操作,然後它就不能動了,

沒錯,它睡了,連晚安都不跟我說一聲。

像我這種無敵懶惰鬼,壓根一秒都不想處理點讀筆鬧脾氣的人,我就直接把它塞到抽屜中,到現在姊姊已經滿七歲都沒拿出來過,哇嗚它這一睡就是五年耶,真不愧是大懶惰美國筆

但我這冰凍三尺鐵石心腸,比萬里長城還厚的心防,就在我初次使用【KidsRead點讀筆】時,匡噹一聲就突破了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我打開點讀筆的當天,我做了:

  1. 打開盒子,拿出點讀筆本人。
  2. USB充電。
  3. 手指按點讀筆電源,可以點了。

如此方便又簡單,適合我這不想用腦的懶人。

甚至連它內含的錄音功能,經我這已婚育有兩字的經產婦之腦審核通過,真的十分容易!

 

我希望能以最不煩人的方式介紹KidRead點讀筆所有的能力。

我打算以 What, Who, When, How 的秩序,逐步說明給各位讀者朋友明白 Why

 

除了一般坊間人們肯定會提及的*隨點即讀、*把所有書都變成有聲書等使用要點之外,

我還會和各位討論如何用KidsRead點讀筆做功課,

聲音重點筆記的方式,陪伴升學年齡的哥哥姐姐們準備考試,

把讀過的參考書和筆記本都變成學霸等級秘笈。

那麼我這就開始了。

694dda67-caba-4ba7-92bb-eba4dbcf65a6

KidsRead錄音點讀筆雙筆套組內有什麼呢?

  • 魔法錄音點讀筆兩隻〔內附記憶卡及充電式電池〕
  • 魔法隨身聽一份
  • Mini USB傳輸充電線兩條
  • 保固卡兩張〔一年保固〕
  • 錄音貼紙4700張
  • 功能分層書籤兩張

 

KidsRead錄音點讀筆最適合誰呢?

基於KidsRead點讀筆操作簡單的緣故,很適合小小孩獨立使用。

以我家小朋友實測,不滿兩歲的小童完全可以獨立使用KidsRead點讀歌曲教材搖頭晃腦,毫無使用上的問題,

也正因此,於現今社會家庭忙亂程度來看,如果家裡需要短暫的英語助教、故事助教、伴唱助教,那麼KidsRead就是不二選擇。

如果你們是:

  • 一打二的媽媽。即我本人。我家教姊姊做功課的時候,姊姊寫數學,弟弟用Kidsread點【四語圖解字典】,或者【與狗店長樂讀詩】系列,看他今天偏好,再配上蘇打餅乾大吃。弟弟認為他這樣也是在「唸書上課」,蠻開心;等到弟弟需要幫忙換尿布、擦臉洗手換全身的時候,則是反過來,姊姊用KidsRead溫習【JPR 自然發音讀本】,我專心對付弟弟。以上我舉例我家小日常,大致上是這樣的使用模式,即便當下我無法全心全意陪伴其中一個孩子,仍然能夠讓他有事情做,閱讀好的讀本,而不看電視、玩手機。這是我的方法,分享給同樣一打二的媽媽們。
  • 把孩子託付給保母阿姨或爺爺奶奶帶的家庭。關於這樣的模式我有兩個想法:
  1. 因為爸媽平日白天很忙碌,無法隨時隨地陪伴在寶貝身邊,如果把自己的聲音放在錄音貼紙裡面,爸媽錄一次,小朋友可以聽一百次,即使在保母家、爺奶家,也能隨時聽到媽媽的聲音溫柔地唸著故事,我個人感覺這也是完美陪伴地一種形式,同樣傳遞滿滿的感情〔這我超真心想法啊,因為我忙寫文期間,也是人在心不在,我兒都聽我錄音唸故事〕。
  2. 點讀筆最鮮明的專業就是英語學習嘛。很多時候我們無法要求寶寶的照護者具備英語力,此時爸媽自己準備標準美式發音的點讀教材,讓寶貝在保母阿姨家的時候也可以點讀學習,從小打開英文耳朵,真的是很好的一種方式。同樣地,寶貝們也可以透過KidsRead接觸中文詩詞、音樂藝術等優質讀本。
  • 追求極致完美美式發音的爸媽。如果有這企圖心,從小不間斷聽正統美式發音就是唯一的方法,那麼KidsRead會是好幫手。

當然所有熱衷學習的家庭都適合使用KidsRead點讀系列,上面我以個人經驗出發,大致上最最推薦以上家庭絕不要錯過了。

0df1a873-f9b3-4720-8988-c00bf12c33f3

KidsRead錄音點讀筆適用年齡?

雖說大部分人認為點讀筆的適齡以學齡前為主,但在我看來,

進入升學考試的年紀,點讀筆仍然是溫習考試很好的工具,尤其是知識記憶性質比較高的科目更是有用,

關於這點我會於後以實例說明。

【0-2歲】我家弟弟滿兩歲已可駕馭自如,除了歌曲外,他也能自己點字再跟讀,學會了像"owl", "rabbit", "屋頂"等單字XD;比他年紀小的孩子,會需要家長的幫忙,但KidsRead點讀筆確實可以自零歲開始就當作歌曲播放器使用。

【3-4歲】正是聽故事的年紀,Kidsread點讀筆配合大量優質教材,足以滿足這年紀孩子的求知慾,同時更有專業英語教材,系統化幫助孩子學習,想開始嘗試桌遊的小朋友,KidsRead也有配合教材,資源豐富。

【5-7歲】校園英語啟動的年紀。正式學習英語的首發便先得把基礎自然發音學起來,這完全屬於點讀教材的專業範疇,KidsRead推出一系列專業教材和讀本,持續努力不懈地使用,足以奠定紮實英語基

【7歲以上學齡】已經正式脫離幼教範疇了。進入國民教育階段,點讀筆其實真的是溫書的好幫手,我們可以視之為聲音筆記、聲音重點整理的概念,更好的運用在讀書和作筆記這方面。我於後提供實際例子和大家分享。

KidsRead點讀筆的其中一項優勢為,他們積極搜尋世界各地優質教材並引進台灣,配合教材資料庫一年一年高速增長中,所有小朋友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。正因為配合教材眾多,時常有爸爸媽媽迷失在教材海中,這個問題KidsRead公司聽見了,為了讓所有爸爸媽媽能以最快速度找到適合自家寶貝的教材,官網推出清楚明白的學習地圖,幫助大家。

清楚明白的學習地圖在這裡:https://reurl.cc/3L5nA8

b7790fb1-94a1-44d0-8ea8-77e2b201cbc5

KidsRead錄音點讀筆如何錄音?

這問題的答案其實真的不困難,在此我先直接用影片示範:

基本錄音方式為:

  1. 輕點【REC】綠色錄音鍵
  2. 輕點【錄音貼紙】
  3. 開始錄音
  4. 輕點【END】薄荷綠結束鍵
  5. 把【錄音貼紙】貼到想要的地方即可播放。

此外,點讀貼紙具備儲存四層音檔的功能,

如果以櫃子來做比喻,一張點讀貼紙是一個櫃子的話,這個櫃子有四個抽屜;

以大樓來比喻,一張點讀貼紙是一棟大樓的話,它有四層樓,

我們錄一次音,放在其中的一樓,總共可以放四層這樣,

所以同一個故事,你可以中文講一次、英文講一次、日文講一次、厄瓜多語講一次 這樣,

這四次講故事的心血都不會白費,都可以放在同一張點讀貼紙小熊裡面。

下面我寫一下如何多層錄音,其實基本上是差不多的,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,

你要先跟點讀筆講說你要去哪一層樓,接著開始錄,這樣。

多層錄音方式為:

  1. 先點【A, B, C, D 】選擇樓層,接著重複一般錄音方式即可。
    • 輕點【REC】綠色錄音鍵
    • 輕點【錄音貼紙】
    • 開始錄音
    • 輕點【END】薄荷綠結束鍵
    • 把【錄音貼紙】貼到想要的地方即可播放。

 

下面我要一邊示範錄音方法,一邊藉由實際例子告訴大家,如何用點讀筆來溫書。

bea47bed-c9a9-45d1-8737-01314e40dc1a

實例一:姐姐學地理。

在多元資訊的現在,已經進展到學單一科目,參考資料都有很多本的地步了,所以如何把資料重點用更精準的方式彙整在一起,便顯得很重要了。在認真讀書時,我們可以利用點讀筆「隨時可以錄音,可以貼在任何地方」的特性,把每一本參考書的重點節錄下來,聚集貼在其中一本「大重點筆記」上,以後要溫習的時候,集中火力溫習大重點筆記這一本就可以了。以上是考試機器本人的推薦作法

又或者,參考資料的來源,也不一定得是坊間參考書。

我以自家女兒現在學習美國地理為例一,首先在網上Google優質內容,一邊看學習影片的同時,馬上錄進錄音貼紙,然後貼進課本裡的地圖上面。以下分享我做關於【芝加哥】這個城市主題筆記的影片:

依照上面的做法,運用點讀筆製作音檔筆記,每學習一個城市就做一次筆記,你的地圖就會長成下面這個樣子〔我們尚未把美國地圖做滿,請大家自行腦補補滿它謝謝XD〕。

d6edaaec-790f-4b62-808b-5f79af6812ab

未來要溫習美國地理重點城市,只需要這張地圖便完全可以充分溫書考一百分。

我想這個溫書技巧,使用在研讀高中學科上,也完全適用。

 

實例二:弟弟學動物。

我們家弟弟再看了【New Baby Animal】之後,就對「袋鼠」產生高度興趣,拿出家裡另外的動物知識書籍還不夠,他還想看線上影片,我因為不太讓孩子們看電視,所以我們一起看了一遍Youtube上國家地理頻道的【袋鼠篇】後,我便計畫把國家地理頻道影片的聲音錄在點讀貼紙裡面,方便他隨時可以點來聽。

以下分享我的作法:

如上面影片所述,我把優質內容放入錄音貼紙後,把貼紙貼在下面這本知識書裡面,

如此一來,除了書上的知識,我們其實把學習延伸得更廣泛、更多元了。

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家裡同樣有好奇寶寶的家長們:)

f5bb14c8-8a37-4966-96ae-e2181c8d6edf

實例三:姐姐學校的科學課主題【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?】

學校老師在網課的時候交代了這個科學主題,請姊姊回家找答案。

我們一起在家中的科學書裡看到了答案,同時我們也上網google,在美國太空總署給小朋友看的影片區獲得解答。

即然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影片,必定有留存的價值,於是出動點讀筆和錄音貼紙了。

efedc73b-8735-4363-8c25-54d2a9af8bd5

這裡我們錄下NASA影片音檔。

28c9312f-ccff-493e-84d6-c2b884d6af35

利用錄音貼紙這個好幫手,在看書的同時,小朋友隨時可以把太空總署提供的重點重新聽一遍,

當然,任何時候想要溫習都很容易。

f902f84a-9d5c-4d4f-86ac-999f4071b55d

以上我分享了利用錄音筆錄音貼紙幫助學習功課、做重點筆記、重點溫習的具體方式,

我想這方法到國中、高中準備考試的年代,依然適用。在此分享給大家。

 

接下來分享這盒KidsRead錄音點讀筆套組的其他成分。

ad502c40-2563-4574-a11c-5477ebb1183d

【功能分層書籤】用以告訴點讀筆我現在要聽哪一層音檔、哪一層樓的故事。

以書籤形式出現真是太好了,可以輕易夾上書本內頁,使用方便。

b8c32e5b-dd79-4ac2-8c1a-d2de54be7cd2

【Magic Music Box 魔法隨身聽】

這隨身厚紙小卡基本上等同於以前的隨身聽的概念,

一份魔法隨身聽裡頭可以容納總共500個音檔〔500首MP3或WAV檔〕,

除了最基本的【播放】【暫停】【上一首】【下一首】【一次播放整個資料夾】外,

也有【隨機播放】和【單曲循環】等方便的功能,

也能【點選任一音檔後,依序往後播放整個資料夾】。

如此實用的魔法隨身聽,可大大降低媽媽自己扮演隨身聽的機率,是育兒好幫手。

 

我的KidsRead點讀筆使用心得分享就到這邊,

當然KidsRead點讀筆使用的核心絕對是搭配相關教材而表現出來的成效,

因此我將手邊有的所有教材,嘔心瀝血、詳細寫下心得分享文

 

相關教材的使用心得

當然包括我的特殊使用心法,嘔心瀝血之作,誠摯歡迎各位閱讀。

KidsRead】【JPR自然發音讀本】獨立學習英語發音的好幫手:https://reurl.cc/VXz6en

KidsRead】【四語圖解字典】寶寶學中英,媽媽學日韓的可愛小書:https://reurl.cc/5qvlzR

KidsRead】【提卡音樂家族】音樂藝術品味的起點:https://reurl.cc/ldQVOl

KidsRead】【Kiboomers】一二三輯,歡樂互動學英語:https://reurl.cc/GrjVRd

KidsRead】【與狗店長樂讀詩】之一【春夏秋冬】陪孩子感受詩詞美好的第一步:https://reurl.cc/6lv2nd

KidsRead】【與狗店長樂讀詩】之二【日月星空】共讀心得與書籍介紹:https://reurl.cc/2gY0qE

KidsRead】【與狗店長樂讀詩】之三【遊山玩水】假時尚玩家,真文青:https://reurl.cc/WLxd9e

KidsRead】【New Baby Animals】認識動物的第一套點讀小書:https://reurl.cc/6lv26M

KidsRead】【ㄅㄆㄇㄈ唱學兒歌】置入行銷注音符號於無影於形:https://reurl.cc/Y6E1xD

點讀筆分享到這裡,感謝大家的閱讀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chellek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